越語新聞整理 20220625

目錄

越南零售數位解決方案提供商vinshop

商業

VinShop以科技賦能,B2B2C商模領越南140萬家傳統雜貨店突圍!

在越南,平均每天有超過200個雜貨店,使用VinShop的轉型技術增加營業收入。然而,一年多前,越南的許多雜貨店老闆,仍是以傳統作業在與現代化零售通路拼搏,難以優化流程。

One Mount(VinShop應用程式集團)的代表說:「傳統零售業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市場,有140萬家雜貨店。88% 的民生快消品 (FMCG) 仍然通過該渠道分銷給終端消費者。」

以前,雜貨店老闆與批發中心訂貨要打電話往來,耗時又沒效率。現在,只要通過VinShop全年無休的APP,雜貨店老闆只需點幾個按鈕,就可訂購數百種不同商品,而且價格比過去單間店面與批發中心議價,更有優勢。

此外,VinShop 的貨物追蹤資訊高度透明,經過嚴格內部審查,避免假冒偽劣商品摻入。這是科技與傳統分銷管道相比最明顯的優勢。

在疫情肆虐下,VinShop的增長顯示數位化平臺的優勢。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有超過10萬家越南傳統雜貨店的活躍用戶,同比競爭對手Telio多出4萬家用戶。

目前,VinShop 在越南 22 個省份,提供超過 2,000件商品,特別是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為主要市場。HCM,VinShop的鮮紅招牌已經滲透到每一個城市角落,覆蓋了全國人口最多的兩個城市80%的核心市場。

在推出一年後,VinShop 實現了高達 370% 的增長。VinShop 通過能夠向製造商和分銷商提供免費、快速的實時市場研究數據,展示數位化平台的優勢。

VinShop 除了在越南全國擁有 10萬家雜貨店用戶、還擁有多達 100多個大型倉儲以及整合物流等線下零售關鍵能力,VinShop 在資訊流上的掌握能夠在越南消費市場執行更高效且準確的金融業務。

此外,VinShop還為雜貨店店主提供了一種新的業務方式,以豐富傳統零售市場的數位化。

VinShop能為越南零售市場帶來轉變,可套用一位經濟專家所說的:「製造商銷售更多的商品,零售商更快地周轉資金,消費者購買更好的價格,這將為推動零售市場的發展創造一個轉捩點。」

越南不動產新創Propzy創辦人 John Le

商業

曾獲軟銀2500萬美元投資,越南不動產新創 Propzy宣布解散旗下子公司 Propzy Services

Propzy是越南房地產新創公司,由越裔美籍企業家 John Le 於2015創立。在創立Propzy以前,John Le在美國已有許多成功的創業項目,也因此在越南被美譽為「創業導師」。

然而,至2020年已在三輪融資中募集3700萬美元(其中2500萬來自Gaw capital和Sofbank Ventures)的明日之星,卻在Propzy服務有限公司官網發佈了正式解散的書面通知。

5月25日,John Le簽署了一份文件,要求工商登記處通知正在辦理解散手續的企業情況,在國家企業登記入口網站上公佈公司解散決定和債務解決方案,解散的理由是「變更業務計劃」。

Propzy 宣稱是越南第一家採用現代科技,使用封閉流程進行房屋交易的解決方案,從中將買賣方的客戶直接串連在一塊,

CEO John Le 也透露,這家新創公司自成立以來,已經完成了超過10億美元的房地產交易,成為越南最大的線下和線上房地產交易平臺。

然而,最近,John Le先生與TechinAsia分享了從2021年9月開始裁員50%的人,因為業務模式重組。大部分員工被裁員屬於「銷售」部門。因為Propzy正以技術推動房地產經紀人自動化,因此不再需要銷售業務職位。

Vietcetera票選越南最具創意7隻音樂MV

娛樂

越南新媒體Vietcetra精選,2021年7支最具創意的越南MV!

COVID的第二年使越南音樂停滯不前。不再有巡演和現場表演,藝術家仍然努力推出更多的投資單曲和專輯。音樂MV也不例外。

Vietcetra選擇的7個MV都具有獨特和有意義的概念,體現了越南音樂潮流的青春。最重要的是,MV來自跟蹤團隊的旅程和努力,作為感謝,幫助音樂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和厚重。

  1. 好久不見 Đã Lâu Rồi — Cheung(MV連結)
    充滿悲傷的爵士樂與輕快的嘟嘟聲混合在一起,矛盾卻也營造出一種平靜的旋律,講述一段戀情平靜地結束,既不寬慰也不悲傷在經歷了分手之後,我們回到了自己,帶著一個放鬆和「不需要對方」的靈魂。
  2. Night — DUSTIN NGO 春風, tlinh, wAvyvy, xolitxo, da/mdmd, mess.(MV連結)
    今年,《夜》是一部具有抽象概念和豐富體驗性的MV之一,為觀眾播下了許多混亂的想法和情感。經過25個拍攝地點和25個版本,MV之夜在音樂、概念、視覺和技巧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周到的製作。
  3. Pillars — 美英 (Mỹ Anh) (MV連結)
    Pillars是美英音樂生涯中的第二支 MV,美英是目前越南活躍的 Z 世代藝人之一。Pillars融合了靈魂、爵士和Bosa Nova等多元音樂曲風,美英彷彿在聲明自己多元價值觀的寫照,衝突卻又互相兼容,鼓勵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4. 喜歡你有點多 – Wren Evans(MV連結)
    Thich Em Loi Loi標誌著 Wren Evans 與資深音樂家 Mew Amazing合作推出的第一款帶有越南語歌詞的音樂產品。除了朗朗上口的曲調,還有來自The Tripod Guys 的帶有音樂椅概念的音樂視頻,Wren 將其描述為“漩渦地板,旋轉舞蹈”。
  5. 愛才困難 – Mike Phạm ft. Kimmese(MV連結)
    Love New Difficult是同名運動框架內的MV,旨在提高越南對艾滋病毒預防和治療的認識。可以說,《新戀情》大概是今年頗有人情味的MV之一。
  6. 輕鬆日 – 銅城。奎(MV連結)
    正如歌曲的第一句話,MV“ Thanh Thoi 的日子”的背景是一個年輕人在洪水季節漂浮和游泳在會安的街道上。捕捉歌曲精神和歌詞的簡單且“季節性”的 MV。
  7. 人生還有多少事我會永遠不做?— 野生鮭魚(MV連結)
    有多少事情我們永遠不會做?是樂隊在沉寂一年半後打開第五張專輯的另類搖滾歌曲。這是一首以樂隊粉絲MV風格製作的MV,MV製作風格因其簡單而受到眾多藝人的喜愛,同時也增加了樂隊與粉絲之間的紐帶。

 

文化

郊區獨棟的房子不住,卻偏偏喜歡去租房的越南年輕人?

資金有限,想要有一個長期持續的被動收入,又想住在公寓享受良好的服務設施?在越南,許多年輕人選擇購買郊區的土地或獨棟房,並且出租,同時等待價格上漲。土地或房屋所收的租金,用於租現代化社區公寓,享受更舒適的環境。

也因此,居有定所的概念,因為這樣新型態的趨勢,許多年輕人願意接受搬家,租房=生活不穩定的心態逐漸消除。

位於河內美亭 (Mỹ Đình, Hà Nội) 的方英女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6年前,她和丈夫購買了價值超過10億越南盾的公寓。當初之所以選擇公寓,是認為住起來比獨棟透天,更方便、更容易打掃。

然而,4年後,方英夫婦在調查公寓價格時發現,方英家的公寓價格只上漲了5000多萬越盾。反之,如果最初,她和妻子購買的是獨棟房,那麼4年後,物件上漲的收益將增加50-100%。

經過深思熟慮,方英夫婦想出一個折衷辦法:賣掉公寓,拿錢買獨棟透天。然後出租出去,並用租金收益租自住的公寓。2020年初,方英夫婦出售公寓收入為12.5億越南盾,她和妻子又花了15億越南盾在懷德(Hoài Đức)買了房子。

他們靠房子每月收租600萬越南盾,並用這筆錢來租公寓,公寓租金是每月700萬越南盾。

「算上其他費用,包括管理費、雜費等,我每個月將不得不再花費150萬越南盾,這看似不合理。但剛好相反,我的孩子可以選擇更好的學校,並享受社區的其他公用設施。」方英說。
據方英說,她在2020年初買的房子現在漲價了20%。「如果買公寓,在兩年內漲價的可能性也很難10%。」方英補充說。

與方英一樣,阮勝先生選擇出租獨棟房並租公寓自住。「在原本的房子實在不方便,因為空間有點窄,想去超市還是去游泳,都要騎摩托車。我和妻子決定重新出租我們住的房子,租一套豪華公寓。」阿勝說。

阿勝進一步解釋,如果在中心購買公寓,花費的金額不小,在30-40億越南盾之間。由於資金有限,只有20-30億越盾,購買郊區房是合理的。

「搬家的另外好處,是讓我的家庭過著簡約的生活,使用必要的電器。同樣花錢居住,既能享受良好的生活環境,又能有等待房子的增值,我覺得對我的家人來說是一個合理的選擇。」阿勝如此說道。

越南胡志明市體驗第五波咖啡風潮

文化

「第五波咖啡」越南也跟上風潮!在胡志明市就到這三間咖啡廳體驗

20世紀,工業化時代開始興起,人們的工作變得更繁重,也開始需要咖啡因讓自己更加清醒、興奮,這也是業內人士稱之為「第一波咖啡」的時刻。

1971年,Starbucks創始,將義大利濃郁的咖啡文化帶到美國,由Starbucks帶起第二波咖啡風潮。

隨之而來的第三波,象徵手作咖啡的興起,咖啡師和咖啡藝術在此時受到重視。

隨後,咖啡科學在第四波時期發展,你可以買到各種咖啡因萃取的副產品,像是即溶咖啡、膠囊咖啡、咖啡粉等。

第五波咖啡有什麼新變化? 自2015年左右以來,第五波利用預先形成的平臺改變了當今咖啡業的面貌,可以透過觀察以下五大特點:

  • 小而精緻,在空間設計上投入鉅資,擁有獨特的概念,多樣化的產品,引人注目的展示、
  • 始終圍繞在不斷改進咖發品質、發展品牌故事,為消費者勾勒出美好想像、
  • 產品貿易化,價值增加,而不是減少、
  • 客戶體驗至上、
  • 不斷投資在新技術和員工上,以利推廣上述四點。

身為咖啡大國的越南,想當然也不會在第五波咖啡浪潮中缺席,以下精選三間位於胡志明市,符合第五波咖啡類型的品牌,讓你身在越南也能親自體驗第五波帶來的美好。

Lacàph
Lacàph 的創始人 Timen Swijtink 是一位荷蘭商人。在遇到韓國咖啡專家 Scott Sehoon Bahng 之前,他在越南生活和工作了 10 多年。通過朋友的介紹,兩人達成了建立咖啡品牌的計劃,其使命是與各地好奇的人們分享越南咖啡和越南文化。

另外,Lacàph和咖啡農之間,不僅是買賣雙方的關係,Lacàph團隊經常走訪達農 (Đắk Nông)、林同(Lâm Đồng)、山羅(Sơn La)等咖啡產地的,了解咖啡的種植和初步加工過程。來自農家兄弟姐妹的分享 Lacàph 經常稱其為「咖啡英雄」。

臉書網站

Bosgaurus Coffee Roasters
Bosgaurus 創始人 Nguyen Canh Hung 先生是一名工程師。長期出差歐洲,讓他對越南咖啡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並意識到在自己的家鄉也有生產優質咖啡的能力。

受到日本和北歐極簡主義的啟發,Bosgaurus 的空間經過精心設計,讓觀眾可以完全專注於咖啡的製作過程以及咖啡的香氣。

可以說,Bosgaurus 是將阿拉比卡咖啡豆引入越南飲酒文化的先驅之一。不僅如此,Bosgaurus還通過應用新的管理技術和方法,幫助咖啡農降低運營成本,同時提高咖啡的價值,也提高農民的生活品質。

臉書網站

Là Việt
La Viet 從建議的名稱中就可以聽到質樸的聲音。是一個咖啡品牌,很快就通過製作美味飲料的方式給消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將咖啡與葡萄酒/雞尾酒結合起來很奇怪。同時,La Viet 也是率先使用玻璃瓶、紙杯、布杯墊等環保餐具,提倡綠色環保生活的咖啡品牌。

臉書網站

關於作者

追蹤河粉控

河粉控PODCAST

河粉控大人物 Podcast Cover 越南創業工作生活前輩專訪

最新河粉控文章通知

近期文章